您好,欢迎访问中小学教育联盟网

人大附中第二分校举行课题小组会及誓师会

来源: 中小学教育联盟网   2011-11-03 11:45:04

【编者按】继3月15日和3月18日的附中学具展示活动和“零失败”课题研讨会后,张老先生布置了下一步的工作,即:师生在教学和学习中学会做减法,学困生要从被动转化到主动;他强调在教学和学生的学习中要运用“毁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的策略。在张肇基老先生的带领下,二分校的师生们又踏上了新的征程:老师纷纷撰写总结收获,反思课题实施以来取得的经验教训;数学组的老师和初一年级组的老师召开课题组会;初一各班召开誓师会;张老先生有针对性地对学困生和生进行辅导,对课题组的老师进行指导。

在3月25日和4月1日举行的“零失败”课题组会上,张老先生谈到在新的学期课题如何深化时,强调了“做减法”和“做好学困生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化”这两个重点。

他首先谈到“老师和学生的负担都要减轻,如果某种成果是通过加重负担取得的,那是不可取的。”在讲到如何做减法时,体现在下面2个方面;①考试:实验班取消周测、月考,用这个时间组织学生进行互助活动。如专家组活动;打牌,组织班与班之间的对抗。②上课:教无定法:老师要管住自己的嘴,少讲,把时间让给学生。可讲可不讲的东西不讲,讲不清楚的不讲,大多数学生会的不讲,课堂上老师讲的少了,学生做的时间就多了,也就解决了时间不够用的问题。另外他特别谈到借助“优困生互助、优优互助、困困互助小组活动”,困难生从被动状态转化为主动状态,困难生会了,让他帮助别人,逐渐地就有信心了,老师就轻松了。

张老先生还为下学期新入学的新生准备设计了“学具游戏活动”,并计划让学有进步的学困生当他们的小教官。此举可谓一箭双雕,既树立了学困生的信心,改变了他们的精神面貌,又能让新生在入学的尽快就沉浸到浓厚的数学文化氛围中。

新的征程

3月24日 初一(1)班初一(5)班誓师会

3月24日 聘任张老为科研专家

3月25日 光明日报教科新闻版上登载名为:“咦,数学课上学打牌?”的文章。

3月25日 数学课题组会,刘校长赠光明日报给张老先生

3月31日 初一(3)班誓师会

3月31日 初二(6)班生会;初一(1)、(2)班学困生告别会

4月1日 数学组课题扩大会(除数学老师外,另有初一年级班主任参加)

4月13日 初一(5)班数学会战动员会;(6)班干部培训会(为肇基学具游戏培训小教官);(1)班对学困生进行开卷考核辅导

4月14日 张老给初一全年级专家组同学讲话

扫一扫,下载App端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