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小学教育联盟网

2012年国培计划学员—上海市黄浦区卢湾高级中学张晓骏

来源: 中小学教育联盟网   2012-11-01 10:40:24
张晓骏
简介

张晓骏,男,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理工信息学院物理教育专业,曾被评为上海市卢湾区新长征突击手等个人荣誉。

进入张晓骏空间>>
点击下载:《组合体三视图的读识》

本节课的主要教学任务是使学生读懂组合体三视图,即能够根据三视图想象实体模型以及根据实体模型对照三视图。根据以往教学经验,学生不是很容易就能掌握读图技能,因为它不是一种定理、一种公式、一种模式,其难点是非常抽象的空间想象力。所以本节课将注重学习过程,让学生在各种形式的实践过程中逐步领悟读图的技巧,提高读图的技能……

点击下载:《555电路的应用》

高二劳技课以自动化控制为主要内容,其中包括电子技术基础知识、简易自控电路、数字控制电路和单片机智能控制等内容。555电路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的数字控制电路……

我在大学是学习物理学教育的,进入高中教学被安排上劳技课(即通用技术课)。虽说从以往的思维定势而言,这是很降身价的事。但是冲着对母校的眷恋,以及年轻的自信,接受了这个工作。当然,在劳技课的背后我的主要任务还是指导学生的机器人科技活动,这就使得我的工作变成了爱好,一干就是十几年,无怨无悔。其实,对于一个刚从大学毕业的学生而言,面对机器人和通用技术仍旧是一个门外汉。一切都要经过自己亲身的学习体验才有胆量教学生怎么去做。浅浅地,我的技术力量和社会关系也逐渐强大起来。终于在2011年,接着学校创设第一届创新教育让特色班的机会,组织学生参与了机器人世界杯(RoboCup)的角逐,一路从上海市选拔赛殿军杀到全国选拔赛亚军,至终获得了世界杯的季军。这是我个人职业生涯的至高奖项,也是该项目代表上海获得的至高荣誉。现在的我,正在主攻机器人教育的普及,也正在通过上海市青年教师教育课题来开展低价位高性能的机器人教学平台的研究。

曾经一位学生问我怎样自己制造机器人,我给了他一个论坛网址();几个月后,他成为了这个论坛某个机器人设计的版主,很多论坛里的大学生都由衷地敬佩这位高中生。这位同学利用学校给他开设的工作室和自己家里的一个小工作间,开始自己的机器人研发之路,并使用完全自己设计制作的机器人赢得了一个机器人擂台赛的冠军。此后的一年里竟然是我回过头来向他学习制造机器人。此后我才有了自主设计机器人教材的勇气。这段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教学相长的道理。现在,这名学生已经在西门子供职,日前正由于成功解决了一个技术难题而前往德国总部述职。藉由该学生的成功喜悦,我也积地将机器人教材研发推到了试验阶段。

《高中机器人技术教学模式探究》

摘要:本文通过对机器人技术教学活动现状的分析以及对机器人技术的教学模式中应用情感教育观点的探究,提出了经过多年实践经验总结的高中机器人技术教学模式方案……

扫一扫,下载App端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