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小学教育联盟网

西安市育才中学辛军锋心得:好学校的样子

来源: 人大附中   2020-08-14 09:08:02
江苏省苏州振华中学周颖校长心得:顶层设计与学校发展
绵阳市南山中学校长唐江林心得:为教育使命而来,为教育进步而动
山西省新绛中学校长宁致义:人大附中基地第一次集中研修学习心得
天津市复兴中学刘浩校长“校长国培计划”研修心得
西安市育才中学辛军锋心得:好学校的样子
长春市实验中学校长迟学为心得:探寻名校成长密码,共享名校成功智慧
长沙市雅礼中学校长刘维朝“校长国培计划”研修心得
遵义五中校长张兴运心得:“寻找契合执丹漆,努力提升紧追随”

2015年7月8日-14日,我校33位老师共同到人大附中学习交流。在人大附中,我们了参观校园、展览馆,听取了周建华书记的专题报告,参加了“校长国培计划人大附中培养基地首次培训暨人大附中全体教职工2015年暑期培训”,感受名校教育氛围和教育大家的魅力。下面和大家共同分享此次外出学习的感悟。

一、好学校应该是什么样子?

在人大附中的交流学习,让人感动、让人钦佩、让人羡慕、让人深思。感动的是附中人视教育为自己全部的感情寄托;钦佩的是附中的创新和成就;羡慕的是附中的学生能在那样的环境中学习,附中的老师能在那样的集体中工作;深思的是,是什么让他们把基础教育发展得如此轰轰烈烈,把中国文化传播得如此有声有色?我们如何能像附中的老师那样,把学校建设得更好,让学生得到更大的发展?

那么,好学校应该是什么样子?我认为,好学校的环境、校园都应该是美丽的,校园有灵魂,有灵性,有思想,有精神,走进这样的校园,就能想象到这里面的人是什么样子的。人大附中的校园是美丽的,我们的学校也是美丽的。我校从东到西是运动区、教学区和生活区。从南到北是红星校门(红色摇篮)、成长大道(学校发展历史)、特立园(办学思想)、育才亭(办学成果)、延安石(使命)、科技楼上的校训(责任、使命、担当)。走进育才,先感受育才中学的美丽,学习育才中学的历史,然后谈育才的发展,才能有的放矢。

在人大附中,它的校门不是很新,也不时尚,但古朴的校门墙上刻着:“尊重个性,挖掘潜力,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一切为了祖国的腾飞,一切为了人类的进步。”这是人大附中发展三个阶段的目标。这让我们看到了好学校的灵魂、思想、理想、志向。

美丽的西安育才,也要有这样的志向和追求。因而,“培养中华民族的新后代”就是我们的育人目标,“省内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就成为我们的办学目标。

二、何以成就好学校?

人大附中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它有一只专家型的教育团队,得益于专家教育团队先进的教育理念,科学的管理和教育教学方法,使他们能很好的把握学校发展的方向。这奠定了学校发展的坚实基础。

所以,好学校就要有好老师。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教师节前到北师大讲话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同时,他还强调:“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因此,做好老师,一要有理想信念。我们每位老师都应该有为国育才,为祖国培养后代的理想信念。有人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其实,这讲的是一种信念,一种努力方向。

二要有道德情操。作为老师,要有身正为范的道德情操。而上好每一节课,应该是教师最基本的道德底线。

三要有扎实知识。8月28日,西安市教育局在我校举行了深化大学区改革名师导航工程启动仪式,要充分发挥陕西省特级教师和西安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的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深化西安市大学区制改革,推动薄弱学校学科建设和教师培养,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均衡、优质快速发展。教育部“校长国培计划”在我校设立了辛军锋名校长工作坊。下一步,我校也要设立名师工作室。我校的名师首先要出自于教研组长、高级教师等。我们在教育教学中碰到的问题,这些教研组长、高级教师将成为开路先锋,并义不容辞。

我校的教师是有能力的。我们参加并学习了人大附中的教研年会,全国的名校长领航会议是和人大附中的暑期教师培训合二为一的。8月,我们也举行了暑期教师培训。详细的安排,扎实的内容,专业的交流,使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以后我校也可以将名校长工作坊成员的交流会与我校的教师培训合二为一,并取得良好效果。

好学校的教师是可敬的,我们有差距。人大附中的周建华书记作的教研工作报告,将北京五所名校在中国知网、核心期刊发表的论文进行了分析,这在我们西安,是没有一所学校能达到的。在他做的分析里可以看到,人大附中论文发表数量的上升趋势列第二位。我们还看到人大附中专业教师的课题研究情况,如地理课题研究、化学课题研究、大学先修课、学法指导、同课异构活动、高效课堂分析等,这些课题和活动内容深,难度大,专业水平高,让我们看到了人大附中教师的专业水准和学生的创造能力,看到了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和全面发展,也看到了自己的努力方向。

教师为什么要进行专业教学研究。在人大附中看到的一个总结,对我们来说非常有启迪,特别是对许多新任教师来说更是值得细心体会和实践。那就是:听懂以后做出来是合格教师,做好以后说出来是骨干教师,说好以后写出来是专家教师。

这些让我们思考:中国最好的中学和教师专业团队,他们在做哪些事,是如何做的?这值得我们去学习,去研究,去实践。我们只要努力去做,高水平并非遥不可及。

四要有仁爱之心。我校暑期教师培训中,很多老师在汇报时,都讲到对爱与尊重理念的体会,很多班主任工作汇报的核心就是爱。

对比人大附中老师的工作态度,工作激情,工作责任,我们应该思考:我们能否拥有附中老师那样的 “大爱”教育情怀?能否拥有像附中老师那样忘我的敬业精神,能否拥有像人大附中老师那样无时无处不在的创新精神?学校工作是一个整体,需要我们这个团队中每位成员不懈努力,共同完成。但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每个人能否做到内心真正热爱自己的工作?能否做到积极主动投身自己的工作?又能否在平时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我们是否掌握自己负责工作的理论,是否拥有自己工作方面的成果?我们专业发展如何?我们为学校发展做了多少?学生是否得到发展?面对机遇,面对学校给我们搭建的平台,我们准备好了吗?我们开始行动了吗?这些都值得我们深思。

三、好学校为什么好? 

一所好学校一定是它的学生好,教育成果好。在学习交流中,我们可以看到人大附中学生随处可见的发自心底的笑容,夺得全国冠军的道德素质高、文化素质高、运动水平高的足球队员,不亚于专业演员的学生艺术表演等等,处处都反映出一所好学校素质教育的成果。

我校有好学生,体育、艺术、美术等领域的学生特长水准也很高,但学生素质发展还不全面,也存在着一些不好的现象。目前,学校深入推进课程活动化和活动课程化,要实现的就是这样的目标:培养的学生要有责任感,要有感恩心,要乐群善学,要成人成材。

四、好学校怎样才能更好? 

习总书记提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是2020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是2050年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我们也审议通过了学校2015-2020年发展规划:一是2015年至2016年晋升省级示范高中;二是到2020年实现省内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办学目标。

对学校的发展目标,曾有老师提出疑问:这一目标是否过高?能否如期实现?

经过学校行政会和教代会反复讨论,大家的一致意见是:学校发展要有追求,要有更高的目标。其实,认真分析这一目标的具体内容,实现起来并不容易,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因此,我们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爱岗敬业,团结协作”育才精神,铭记“责任、使命、担当”的校训,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中紧紧把握学生的特点,培养我们的学生成为具有强烈责任感、使命感、能担当的中华民族的新后代。

扫一扫,下载App端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