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小学教育联盟网

适合初中生的家庭教育方法

来源: 中小学教育联盟网 编辑:阿晶  2020-07-30 14:00:31

初中这一阶段,孩子在心理上和身体上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那么在初中阶段的孩子,在家庭教育方面有哪些方法?能够在初中青春期这一阶段更好的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1、要学会倾听学习与子女平等交流

父母和子女之间总会有所谓代沟的。在初中到高中阶段是子女容易产生叛逆的一个阶段、逆反的一个阶段。孩子开始有了独立思考的能力也从各种媒体接受了很多信息有自己的主见但也常常过分地自以为是。这时候做家长的要鼓励孩子发表自己的见解不能一味的打压、反对而是应该正确的引导让他们自己去感受自己认识上的不足从而自觉的更正自己的行为。

2、要引导孩子树立起人生的奋斗目标

从大的目标着手引导他们制定个人短期的学习目标。家长应告诉孩子理想是高于现实的东西美好的理想转化为现实需要经过努力经过奋斗。如果说奋斗是达到理想天国的阶梯那么一个个短期目标则是奋斗的一块块基石只有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才能走向成功的道路。每个学期初家长应结合实际情况帮助孩子选定一个切实可行的目标。目标不能太高孩子达不到会有失落感但也不能太低轻而易举就能达到孩子就会有自满感。期末与孩子一起分析目标达到了应鼓励没有达到要找原因。

总之要让孩子以良好的心理状态去拼搏去进取。期期有收获年年有进步。

3、有了正确的学习目标该如何去实现

首先要给孩子规定一定的学习时间和方式到了学习的时间无论什么事情都要给学习让道要让孩子明白持之以恒是做事成功的关键。其次要让孩子必须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老师布置的作业以及预习、复习是学生必须完成的要让孩子懂得做事要先做必须要做的事然后才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必须要做的事没有完成就不能从事其它活动如果家长严格把好了这一关长期坚持下去就会养成孩子的自觉行动。第三要帮助孩子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在语文学习上要引导孩子要多看高层次的课外书培养一定的阅读水品和写作水品提高鉴赏能力扩展知识面。在英语学习上要让孩子产生对于英语学习的兴趣。可以从英文歌、英文电影开始让孩子感受到英语语言的美丽进而主动地扩大词汇量提高听力口语水平。当孩子对自己的这门外语有了信心,敢说不怕错自然会有很大的提高。在数理化等理科学习上要让孩子多做题独立思考。有的家长看孩子想的很辛苦觉得提点一下仅仅几分钟的时间就想去要教孩子殊不知其实思考的过程才是学习的过程只有通过自己去想清楚问题才能在做题的过程中有所收获、获得乐趣。

家长在进行家庭教育的同时,更多的是尊重、理解孩子,在孩子需要你做出帮助的时候,在给与孩子建议,引导他做出判断,为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扫一扫,下载App端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