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小学教育联盟网

普及急救知识 加强安全教育

来源: 联盟网特约首席评论家 靳忠良   2011-11-22 11:28:45

前几天看到一辆120急救车开进校园,心里一惊,原来操场上我教的学生打球有人受伤了。一个同学上篮,另一个同学防守拦截,用手“盖帽儿”,从上向下击打上篮同学的球。可能是用力大了,击打到上篮同学的脖子。当时上篮同学摔倒在地。

当时防守的同学问:“怎么啦?伤着没有?”倒地的同学说:“有点疼,没事!”于是其他同学又开始继续打球。过了一会,受伤同学觉得还是不舒服要去医务室。开始还有同学陪同,可是还没有等受伤的同学进医务室,其他同学说还有别的事就都走了。结果受伤的同学一个人找到医务室。但是医务室无法治疗,因为校医不知道学生脖子部位的骨头是否受伤,校医认为如果骨头受伤就必须去医院治疗,一般性的擦些药水,或揉揉不但解决不了问题,还很可能延误治疗,或加重病情。需要马上叫急救车。结果再联系急救车,等120救护车来到校园,已经过了半个多小时。等救护车送受伤同学到医院,距离学生受伤事件已经过了一个多钟头。医院诊断是锁骨骨折,当时必须住院治疗。

这件事情给我很大触动。开学我刚刚给学生讲了“突发事件”。其中就有关于校园安全,日常受伤急救内容。但是上完课学生就把应对突发事件和急救知识忘到一边了,遇到打球同学受伤,没有采取紧急措施,没有提醒同学危险,甚至当受伤同学去医务室的时候,陪同的同学没有一人把受伤的同学送到医务室。有的继续打球,有的去办自己的事情。

受伤的同学自己也疏忽大意,自己脖子锁骨断裂了还居然说“没事!”,在球场延误了时间,到医务室又无法拍片子治疗,结果又一次延误治疗时间。这之中完全有机会请同学或体育老师帮忙出主意,帮忙叫急救车,可惜受伤的同学自己疏忽大意了。

我觉得有必要给同学们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和普及日常急救知识。

学校是学生密集的地方,不仅仅是体育活动,体育课,还有各种活动都有可能遇到突发事件和学生安全问题。关键是要有安全意识。遇到问题马上做出反应。自己解决不了的马上找相关部门的老师、家长。要做到防微杜渐,特别是了解学习必要的急救措施,急救方法。

至少我们不要再犯延误急救事件的错误。

“亡羊补牢,未为晚也”

校园安全警钟长鸣……  

 

作者介绍:
  • 靳忠良
  •   ·  联盟特约首席评论家
  •   ·  全国形势教育大课堂主讲教师
  •   ·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
  •   ·  北京市特级教师
  •   ·  全国初中高中政治教材教师用书编写者
  •   ·  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外中学德育课程比较》主讲教师
  •   ·  《现代少年》、《现代青年》主编、主讲。

联盟聚焦:普及急救知识 加强安全教育

扫一扫,下载App端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