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小学教育联盟网

授课“土豆+牛肉” 村娃能否“吃得惯”

来源:   2014-12-08 13:45:55

授课“土豆+牛肉” 村娃能否“吃得惯”

  12月5日,在上林县三里中学,一场别开生面的“双师教学”家长开放日活动在这里举行。在活动课堂上,通过互联网,三里中学的数学老师和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人大附中”)的老师同堂授课,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2013年,在广西常青义教中心志愿者的推动下,“双师教学”在广西贫困地区一些乡镇学校开始推广。在城乡教育资源不平衡的当下,这个被乡村老师称之为“土豆烧牛肉”的实验性课堂,能否逐渐缩小城乡教育之间的差距?

  现场:两地老师 同上一堂课

  12月5日,在上林县三里中学初一班的数学课堂上,从教29年的覃老师并不轻松。当天,他面对的不仅是38名学生,还有学生家长,以及广西常青义教中心志愿者——专家教师们的“考核”。

  随着铃声响起,覃老师先与同学们复习了解决“一元一次方程”的关键步骤。随后,覃老师开启多媒体,通过网络连接,“请”出了搭档——远在千里之外的人大附中教师刘蓓。

  在投影屏幕上,同学们倾听刘蓓老师讲解了工程问题的知识点。意犹未尽之时,覃老师暂停视频,让同学分组讨论课堂作业,再与刘老师的讲解一一对比。一来一往,两位老师将这节课的主要知识点和例题一一道来。课堂上,不时出现人大附中同学与三里中学同学齐声回答老师问题的情景。其间,对于积举手回答问题的同学,覃老师给予充分鼓励。

  事实上,坐在讲台下的专家教师们也并不轻松。他们一边做着记录,一边分析覃老师每个细节的处理是否得当。原南宁市十四中的高级教师刘莉(退休)告诉记者,“双师教学”在国内仍处于摸索阶段,这个教学模式主要利用网络,把人大附中的优质课程同步直播到乡镇学校的实验课堂上,人大附中的老师,负责网络远程主讲;试点学校的老师,在现场负责组织本班学生讨论、答疑、辅导等,从而探索城市优质教学资源补充乡村的可行性。2013年9月该模式在全国首次推广时,百色市田东县平马镇上法中学尝了“头啖汤”,其间遇到不少困难。因此,她对当天的开放课堂有小小担心。

  直到下课铃声响起,台上和台下的老师们才松了一口气。在课后的评课会上,专家教师们对这堂课给予了较好评价。

  改进: 学生差距大 直播改录播

  事实上,“双师教学”的模式刚在广西落地时,一堂课上起来并不那么顺畅。

  上法中学的校长周彬告诉记者,至初,老师没经验,课堂采用“同步直播”的方式,主要由人大附中的老师讲课,学校老师把自己当做旁观者,坐在教室里听课。

  于是,问题很快暴露无遗:由于人大附中与上法中学学生差距较大,上课时,人大附中的学生对老师的提问反应快,对答如流,而上法中学的孩子觉得几乎没有思考的时间;人大附中老师授课信息量太大,广西的学生回不过神来,一部分随堂习题的难度也让乡村孩子感到吃力;更有少数家在偏僻山村的孩子,因为少接触电视,把直播课堂当做电视节目观看,忘了学习。

  面对这些问题,广西常青义教中心的专家教师们也使出浑身解数。他们与学校授课老师一起分析,提出建议:学校老师是两个课堂的纽带,应当在上课过程中体现地位、作用。

  经过一段时间尝试,学校老师才慢慢形成了“录播授课”的方式:使用人大附中的录播视频,课堂中间必要时暂停,学校老师插入补充内容,补充完毕,再接着播放。对于人大附中课堂中难度太大的例题、习题,略过不讲,避免打击学生信心。

  收获:师生受启发 成绩提高了

  如今,有了前人摸索,三里中学的覃老师用起“双师教学”比较得心应手,并将这个课堂称之为“土豆烧牛肉”。在覃老师看来,乡村教师能够得到培训的机会不多,信息源也较少,是带着泥土气息的“土豆”;而人大附中的老师综合素质高,有不少创新的理念和教学方法,是洋气的“牛肉”;广西常青义教中心的志愿者们则是这道菜的“调料”,在“牛肉”的基础上指导、修正“土豆”的教学方法。

  覃老师说,开展“双师教学”后,他在教学方法、内容上都受到不小启发。孩子们课堂上也变得乐于互动,提高了学习积性。

  三里中学初一89班的韦龙延说,人大附中孩子们的创新思维让自己大开眼界,比如,一个卖票问题,他们会用制表格、画线段的方法解题,而自己只会列算式。“我们能和人大附中的同学一起上课,不比县里中学的同学差”。

  虽然采用“双师教学”模式后,覃老师的备课工作量翻倍,但他乐此不疲,因为孩子们进步不少,这个学期段考,覃老师所带班级的数学平均分比同级乡镇中学高18.4分。

  而经过一年的尝试,上法中学的成绩更为明显:在初一试点班2013~2014年度的期末考试中,实验班数学期末考试平均分90.07分,率为51.11%,普通班级的仅为48.13分;与该镇的黄浦中学相比,平均分高出28.41分,率高了36个百分点。

  探索:继续推广 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目前,在城乡教育资源中,师资不平衡是不争的事实。而师资的不平衡又造成了学生资源的不平衡。今年9月1日开学时,出乎覃老师意料,班上少了9名同学。原来,成绩好的同学“抛弃”了乡镇中学,转而到了教学质量更好的县级中学。

  广西常青义教中心副主任谢园园告诉记者,“双师教学”是由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人大附中、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共同发起、主办的远程教学模式,希望通过北京和本地教师共同给孩子授课的模式,让农村贫困地区的孩子和老师享受免费优质教育资源。

  在南宁市教研所教研员农学宁看来,如今,城市与乡村学校在教学的硬件设施上差距并不大,真正的差距在于老师的教学水平。要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关键还在于提高乡村教师的综合素质。但因种种原因,乡村教师能够获得的培训机会相对较少。“双师教学”正好填补了这个空白。当然,比起照搬人大附中老师的授课内容,更重要的是乡村教师如何将那些现成的授课图像,化为己有,传授给学生一种更为内化的思考方式,培养学生更为严密的逻辑思维,进而解决师资公平的问题。

  目前,广西仅田东、隆安、阳朔等地不到10所乡镇中学在“双师教学”中受益。谢园园说,今年起,“双师教学”项目将在全国100所乡村贫困地区的学校中进行推广,广西贫困地区的乡村学校也可向常青义教中心申请加入“双师教学”。(南国早报)

扫一扫,下载App端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