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小学教育联盟网

友成基金会联手名校创新“双师教学”项目_中国公益慈善网

来源:   2014-09-04 11:36:04

人大附中刘彭芝校长、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等专家和受表彰教师合影

人大附中刘彭芝校长、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等专家和受表彰教师合影

  8月25日上午,2014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双师教学”项目启动仪式暨教学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举行,由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友成基金会三方主办,多地地方教委及学校协办的。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国务院参事、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主席、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彭芝,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刘振国等领导受邀出席了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刘彭芝校长对“双师教学”的宗旨、重要意义和创新探索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先生介绍了友成常青义教的发展情况;试点学校教师代表张生怀代表全体试点学校对此次“双师教学”活动表示感谢。

  “双师教学”项目是一种旨在促进教育均衡的、公益性的、创新型的教学模式,即利用网络把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等学校的优质课程同步直播到广西、重庆、内蒙古、河北、北京等省市区的十余所试点推广学校。该教学模式是在人大附中教师远程主讲课程结束后,由当地老师根据本班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助教学实践。“双师教学”项目将采用慕课(MOOCS)教学模式,进一步在“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的网络平台上推广,惠及更多贫困地区学校教师和学生,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和教师专业化水平的备考。该项目旨在利用先进的网络技术,使各地学校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从而促进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使“教育公平”的梦想逐步成真。

  双师教学项目是一种旨在促进教育均衡的公益性、创新型的教学模式。自2013年8月启动以来,利用网络把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优质课程同步直播到广西、重庆、内蒙古、河北、北京延庆县等省市区的13所实验学校。该教学模式由人大附中教师远程主讲,课程结束后当地老师再根据本班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助教学。经过一年的探索与试验,项目所在实验学校成果显著,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及学生的学业成绩上,均有较大备考。2014年,双师教学项目计划推广至全国18个省市的一百三十多所乡村学校,惠及更多贫困地区学校教师和学生,使各地学校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进一步探索城市优质资源补充乡村的可能性。

  友成基金会倡导新公益理念,创建的“常青义教”以退休教师志愿者为主体,搭建了城乡资源流通平台,使乡村与城市共享教育资源,覆盖全国7省16县,招募志愿者2000多人,受益师生10多万人,未来将致力于利用信息技术研发更多创新型教育扶贫项目。

  来源:中国公益慈善网

扫一扫,下载App端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