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小学教育联盟网

人大附中创新远程教学模式 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贫困学生_新华网

来源:   2014-09-04 11:37:43

  2014年8月25日,由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主办,多地地方教委及学校协办的“双师教学项目2013—2014学年总结会暨中小学1+1慕课教育项目培训会(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2014)”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举行。全国8个省市自治区的39所乡村学校110名基层一线教师参加了活动并将在人大附中进行为期4天的培训与研讨,还有远程的77所乡村学校一线教师,通过收看视频直播的方式参与培训。

人大附中刘彭芝校长、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等专家和受表彰教师合影

人大附中刘彭芝校长、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等专家和受表彰教师合影

  国务院参事、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会长、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主席、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彭芝,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刘振国,国家发改委信息化处处长王娜,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处长王春燕,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培训处处长陈武等领导受邀出席本次会议。会议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培训处处长陈武对双师教学项目在促进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发展的探索上,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刘彭芝校长对双师教学的重要意义和一年来探索的经验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先生介绍了友成常青义教的发展及双师教学的历程。会上还对第一课堂教师和第二课堂教师进行了表彰,感谢教师们对双师教学项目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启动仪式结束后,参加会议的各所试点学校领导及教师反应热烈。老师们表示非常感谢人大附中能将这样好的资源与贫困地区的乡村学校共享,并希望双师教学这种创新的远程教学模式能够尽快扩展到更多科目、更多年级,从而惠及更多的师生,使“教育公平”的梦想逐步成真。

  双师教学项目是一种旨在促进教育均衡的公益性、创新型的教学模式。自2013年8月启动以来,利用网络把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优质课程同步直播到广西、重庆、内蒙古、河北、北京延庆县等省市区的13所实验学校。该教学模式由人大附中教师远程主讲,课程结束后当地老师再根据本班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助教学。经过一年的探索与试验,项目所在实验学校成果显著,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及学生的学业成绩上,均有较大备考。2014年,双师教学项目计划推广至全国18个省市的一百三十多所乡村学校,惠及更多贫困地区学校教师和学生,使各地学校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进一步探索城市优质资源补充乡村的可能性。

  多年来,人大附中为推动教育均衡进行大胆尝试,以多种形式开展帮扶活动,积探索帮扶模式,从培训卓越校长的试验田,上海市普教系统名校长老师培养工程,刘彭芝卓越校长培养基地,北京市普教系统先锋校长培养基地,到培训骨干教师的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师研修项目,再到辐射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4200多所加盟学校,70多万老师生直接受益的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网络平台,人大附中优质资源的辐射效应已初具规模。经过10多年探索,人大附中为北京教育新地图的构建做出了积的贡献,帮扶人大附中分校等北京市学校11所。

  友成基金会倡导新公益理念,创建的“常青义教”以退休教师志愿者为主体,搭建了城乡资源流通平台,使乡村与城市共享教育资源,覆盖全国7省16县,招募志愿者2000多人,受益师生10多万人,未来将致力于利用信息技术研发更多创新型教育扶贫项目。

  来源:新华网

扫一扫,下载App端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