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小学教育联盟网

如何培养出自信的孩子?

来源: 中小学教育联盟网 编辑:张雪岩  2021-09-23 22:08:28

自信心(confidence),在心理学中,与其至接近的是班杜拉(A.Bandura)在社会学习理论中提出的自我效能感 (self-efficacy)的概念,是指个体对自身成功应付特定情境的能力的估价。自信与否原本是描述人在社会适应中的一种自然心境,即人尝试用自己有限的经验去把握这个陌生世界时的那种忐忑不安的心理过程。但我们必须清楚 ,信心只是成功后的良性情绪,自信不是自大、自傲,但从逻辑来讲依然有其盲目性。

孩子的自信心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有了,拥有一个好的自信心会支持孩子在生活中、学习中、社会交往活动中,都会取得良好的成果,有了好的自信心,孩子会相信自己能做的好,能相信自己会学好,有能力跟朋友处理好人际关系。那么家长该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呢?

一、及时给予鼓励。

孩子刚来到这个世界,总是在学习各方面的只是、总是在进步,因此在孩子每成功学习一项新技能,哪怕新动作、新词汇。家长都要给予鼓励,这样孩子才会乐于学习新技能,有信心学习新技能。

二、通过游戏活动培养孩子的成就感。

开展一些小游戏,孩子赢了会获得成功的喜悦,进而增强自信心。可以和孩子进行的游戏有:猜谜游戏、角色扮演游戏、绘画游戏。

三、禁止把孩子和其他孩子进行比较。

现在很多家长喜欢把孩子跟其他孩子进行比较,自己的孩子很容易产生自卑感,以至于见了别的孩子不敢说话,不敢跟别人交往。其实这样特别不对,可能家长的出发点是想让孩子有竞争意识,去赢得这场比赛。但是,孩子的内心想法是:“爸妈都不觉得我可以,我能赢这场比赛吗?”孩子自己就会退缩了。所以,家长既然想让孩子赢,就一定要用言语去鼓励孩子,你是至棒的,相信他可以赢。这样,孩子才有底气。

四、让孩子自主选择玩什么玩具、穿什么衣服。

这样做会让孩子变得有主见,知道自己对什么玩具感兴趣,穿什么衣服会好看,渐渐地孩子会正确的审视自己,穿衣品味也会有所提高。穿自己选择的衣服,会非常有成就感,进而备考自信心。

五、允许孩子犯错误。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家长都经常会犯错误,更不用说小孩子了。要有一颗包容的心,去面对孩子的错误,面对孩子的不完美结果,不要用语言打压孩子,应该多用语言去鼓励。比如,孩子在考试中做错了一道至简单的题,有些家长可能会说:“你怎么连至低级的错误都犯,我们养你有什么用!”,但是有些家长就会说:“这点小错误没有关系,但是下回一定要细心哦!如果总是犯这样的小错误,那是非常不好的哦!”

六、培养与孩子天赋相适宜的特长。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不一定每个孩子在父母培养的方向上都有天分,所以,当孩子的橙子不理想时,不妨转换个方向试一试,也许在音乐美术体育等等方向培养就更好呢?孩子只要有一方面,是特长,那么他就会变得非常自信,认为其他也能做好。

七、不仅仅关注孩子的单方面发展。

有些家长只关注孩子的智育,却不在乎孩子的德育、体育、美育。其实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综合发展也是可以让孩子变得自信的方式哦,因为这些活动孩子总有机会参加,在同学朋友前表现自己时,不说“我不行”、“我不会”,孩子会觉得我比他人强,因此在进行其他事会更加的有信息。

培养孩子的自信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家长放下自己的权威来呵护孩子健康成长,不进行打压式教育,不进行忽略式教育,经常进行鼓励,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非常有利。

扫一扫,下载App端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