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小学教育联盟网

华蓥市教体局多举措推进义务教育课后延时服务 

来源: 华蓥市教体局 编辑:南南  2021-09-01 11:31:06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华蓥市教体局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从小事着眼,从实处着手,努力办好教育民生实事、“关键小事”,解决好家长操心事、烦心事,多举措推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义务教育课后延时服务”,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增强人民群众对华蓥教育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华蓥市教体局多举措推进义务教育课后延时服务 

(一)高度重视,规范程序。(1)华蓥市教体局每年对新纳入课后延时服务范围的学校,按申报制度进行条件评估;对已纳入课后延时服务的学校全部实行报备制度;(2)各校落实课后延时服务主体责任,建立值班登记、设备检查、安全管理等制度,明确服务教师岗位职责,规范服务内容公示;(3)每学期开学,由学生自主选择、家长向学校提出申请并填写《学生参加课后服务申请书》,经班主任审核后,以班级为单位上报学校,经学校审核同意并公示后,确定参加课后服务学生名单。目前,全市共有34所义务教育学校23040名学生参加,占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总数72%。

(二)强化保障,优化课程。(1)全市义务教育课后延时服务收费标准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执行,农村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收费标准比城市学校适当降低,对家庭经济困难等学生实行费用减免;未纳入课后延时服务的农村学校在不向学生收费的前提下可因地制宜开展课后延时服务。(2)各校要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办学理念、办学特色、育人目标,“一校一案”制定课后延时服务实施方案,探索形成以看护照管、作业辅导、体艺活动、课外阅读等为主要内容的课程延时服务机制,形成有特色的“第二课堂”。(3)各学段要合理安排“素质拓展类活动”与“课业温习类活动”所占课时比例,“素质拓展类活动”不得少于每周课后延时服务总课时的40%。严禁将课后延时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严禁在课后延时服务期间上新课。

(三)长效督导,动态监测。(1)成立课后延时服务督导检查小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定期开展专项督导检查。(2)下发《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做好满意度调查等,阳光服务,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特别是家委会的参与和监督;(3)严格实施课后服务退出机制,对严重违反课后服务相关工作要求、服务质量差、群众投诉意见大且经限期整改仍不符合要求的学校,暂停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工作。

扫一扫,下载App端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