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小学教育联盟网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着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来源: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编辑:南南  2021-07-26 13:53:27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红色校史特色,坚持线上线下联动,引导广大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进一步开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着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依托融媒体平台,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矩阵。组织各二级学院、书院开展“青春向党歌曲接力”,在唱红歌、歌颂党的过程中强化青年学子使命担当。积参与百所高校接力讲述党史故事活动,以永不消逝的红色电波为主题,制作微视频,讲述校友李白烈士的故事,重温红色校史,传承革命精神。依托校院两级融媒体平台,开设“党史百年天天读”“红色家书学党史”“寻找英雄足迹,弘扬革命精神”“百日述百年”党史小课堂等专栏,开展“党史博览·百年奋斗”知识竞答,大力引导师生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创新讲述“校史中的党史故事”,推出校歌、校园建筑中的党史故事等系列专题报道。开展“红色电波的时代光影”“口述校史,薪火相传”视频展示活动,聚焦红色基因铸魂育人,以微视频的形式呈现百年党史和红色校史的动人故事,展现不同时代校友爱国为民的责任担当。开展“把英雄故事讲给你听——青年领学”活动,用好英雄事迹和英雄精神“教科书”,录制由100名大学生朗读100位英雄模范人物的典型故事音频,在学校各融媒体平台广泛传播。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打造党史知识学习平台,全面展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深化沉浸式教育,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课堂。充分发挥陕西省和学校的红色资源优势,开展寻访红色记忆等系列活动,组织师生赴陕西延安、照金以及江西宁都、瑞金等地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在革命旧址重温入党誓词、齐唱红色歌曲,共上一堂“党史大课”。组织师生代表在李白烈士雕像前诵读李白家书和革命诗词,在“长征路上办学”群雕前开展“学党史、诵初心”活动,走进校史馆诵读爱国诗篇,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开展“寻找英雄足迹,弘扬革命精神”主题实践活动,组织青年学生利用寒假寻访家乡红色足迹、寻找身边红色故事,多维度学习鲜活的党史故事。打造“寻访旧址守初心 缅怀英烈铸忠诚”虚拟云体验中心,利用MR全息复刻技术呈现中央军委三局旧址全景图像,让师生感受校史中绵延的红色血脉。依托学校“创客思政”实验室,通过VR技术打造网上党史展览馆。依托学校电子信息博物馆和图书馆,推出“行走的展馆”学生社区博物馆,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党和国家电子科技事业发展的光辉历程,积投身科技报国。

坚持立体化联动,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效果。组建由党员领导干部、思政课教师、离退休老党员、辅导员、大学生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党史宣讲活动。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组织“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进行党史专题集体备课,邀请有关专家学者线上分享《“概论课”教学如何嵌入党史教育》,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全校师生开设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公开课,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学校航天文化节、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主题教育活动,打造钱学森精神教育实践基地,举办“时间上的中国航天”等展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教师群体开展“教育报国守初心、科技报国担使命”大讨论,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党史宣讲竞赛,组织青年学生分享党史学习心得。推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书展、《百年精神谱系,照亮奋进征程》宣传展板等,激励引导广大教师心怀“国之大者”,以更加积有效的工作共同走好教育报国之路。

扫一扫,下载App端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