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小学教育联盟网

女孩考第一被老师质疑后溺亡——孩子的受挫能力如何培养?

来源: 中小学教育联盟网 编辑:阿晶  2021-01-06 15:32:07

1月1日,安徽潜山年仅13岁的初一学生小洛在离家几百米的池塘里被发现溺水身亡。

随即便上了热搜榜!

女孩考第一被老师质疑后溺亡——孩子的受挫能力如何培养?

女孩考第一被老师质疑后溺亡——孩子的受挫能力如何培养?

据家人介绍:小洛本人非常活泼,十分招人喜爱。在至近的一次月考中,以639分考得了全校第一,但是班主任却多次找到小洛谈话,并且让小洛和姐姐单独补考了政治。

之后,小洛在QQ空间留言“考得好也怪我吗”随即失踪。1月1日下午,小洛被家人发现溺亡,目前警方排除他杀。

网友们对此次事件也表现出了自己的看法:

很多网友也说出了自己在很久以前遭到的一些老师不公平对待、不相信自己的一些情况!

其实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鼓励和信任是非常重要的!

《窗边的小豆豆》是一本趣味性非常高的儿童文学作品。

文章的作者是(日)黑柳彻子,这本书讲述了作者上小学时的一段非常真实的故事:主人公小豆豆因为特别淘气爱动被原来所在的学校退学后,来到新的学园。在小林校长的鼓励信任和引导下,小豆豆度过了人生中快乐,美好的小学时光。

文中的主人公“小豆豆”有一个习惯:在每次上厕所总是喜欢低头向下看,所以总是会掉东西。有一次自己的钱包不小心掉到了厕所里面,自己很努力的去捞,被小林校长看到了,但是校长并没有生气,而是非常平和的和他说弄完后把东西放回原处,小豆豆感觉受到了尊重和信任,自身感觉非常开心!

其实在学生看来,对于教师的一个欣赏的眼神、一句简单的鼓励就是学习前进路上至好的指明灯!

女孩考第一被老师质疑后溺亡——孩子的受挫能力如何培养?

在我们的一生中,会有大大小小的挫折,那么家长应该如何增强孩子的受挫能力?

1、言传身教的作用很强大。

言传不如身教,孩子并不喜欢听大道理,而是习惯跟着父母学习。家长要在注重自身的修养,树立自己的威信,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

首先父母在孩子面前应该保持积乐观、不抱怨的心态。这样孩子自然而然内心会变强大!

2、培养孩子成长型思维能力。

拥有成长型思维能力的孩子在遇到挫折后,不是选择逃避,而是选择自己挑战挫折,学会在挫折中成长!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可以有意识的告诉孩子,自己要学会成长,同样自己的能力也会得到很好的备考!

3、遇到挫折后,要先学会处理自己的情绪。

挫折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是不可避免的,有些家长会害怕孩子遇到困难、担心孩子的成长,处处保护孩子,这样的家庭环境会使孩子形成害怕困难,遇到挫折后会出现情绪崩溃的心理表现!

所以家长要学会放手,要让孩子自身去学会挑战困难、战胜困难!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长和老师的信任,所以对孩子多一些鼓励、多一些信任,帮助孩子得到成长!

扫一扫,下载App端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