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小学教育联盟网

家庭教育:找到适合孩子的教育方法是关键!

来源: 中小学教育联盟网 编辑:金晶  2020-11-11 11:31:20

家庭就像温暖的港湾一样,那么对于孩子的成长,家长应该怎样找到适合于孩子的教育方法?

家庭教育:找到适合孩子的教育方法是关键!

下面几大原则来帮助家长找到适合孩子成长的教育方法:

第一平等原则:家长在与孩子的交流过程中要学会平等!心理学研究证明:孩子与父母平等的争辩,不仅是互爱的一种体现,而且能够帮助孩子树立信心,明辩是非,丰富想象力和创造力。很多家长会认为,孩子就应该听自己的,必须服从自己。这种观念是不正确的,应该要改变这种观念,要把孩子看做是与自己平等的人。

第二尊重原则:我们尊重孩子,孩子才能尊重我们,有的家长只希望孩子对自己言听计从,而不能有自己的观点或者申辩一下,否就对孩子大声训斥。这种孩子长大后很可能是一个人云亦云的人,没有自己的观点。

第三感情交流原则:很多家长错误地认为:“供孩子吃饭、读书,还想什么?”但人的成长不但需要物质,也有精神、情感的需要。家长忽略孩子的精神、情感需要,孩子和家长没有进行情感交流,家长不了解孩子的成长变化,孩子不理解家长的苦心,长期下去,儿女和家长相处会变得越来越尴尬。

第四自由原则:家长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要给与孩子自由,很多家长把孩子管得很严,却往往吃力不讨好,甚至会引起孩子的反感。所以家长应该多相信孩子,给孩子自由发展的空间,这样会更有利于孩子的发展。

第五统一原则:家庭的教育要和学校统一,否则孩子无所适从。另外,家庭成员之间教育的观念要一致,否则孩子不知道听谁的,结果就谁的都不听。前几天在微博上出现的“家长退出家长群”事件,就告诉我们:其实老师和家长应该一起努力,出发点保持一致,这样一起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

对于孩子的家庭教育,家长的方法是关键,家长方法不对,不仅不会帮助孩子,还会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只要家长的教育方法正确,才会真正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扫一扫,下载App端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