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小学教育联盟网

经常打击孩子的后果

来源: 中小学教育联盟网 编辑:阿晶  2020-07-31 11:13:56

要相信孩子的内心非常柔软,你不经意间的一句话,孩子会记得很久很久......

经常打击孩子的后果

而一句打击、挖苦的话,往往会伤害孩子的自尊,摧毁孩子的自信,使孩子无所作为。

简·尼尔森博士说:“我们究竟从哪里得到这样一个荒诞的概念,认定了如果想要让孩子变得更好,就应该先要让他感觉更糟?”

1、导致心灵脆弱

心灵脆弱便是经常被打击的孩子容易出现的问题,打击孩子会让孩子把自己封闭起来,久而久之就会使孩子内心脆弱变得不堪一击。

2、不同其他人玩

父母长时间的打击,会让孩子缺乏自信,从而导致不愿意交朋友,觉得没有人会愿意和我这种缺点多的人在一起玩,久而久之就变得不合群。

3、导致逆反心理

4~6岁是孩子逆反的心理,而这种时候是至需要父母关心和陪伴,如果父母对孩子进行打击,会让孩子对父母产生敌对行为,导致越来越叛逆。

4、疏远父母

打击孩子会让孩子越来越疏远父母,让孩子对父母形成恐惧感和厌恶感,甚至不愿意与父母交流和接触,时间长了就会离父母越来越远。

佛洛依德说过:“一个人童年时期的经历,将会对她的一生都产生重要的影响。”

然而遗憾的是,许多家长并没有意识到恶语的巨大杀伤力,时常因为一点小事就职责孩子,骂孩子是窝囊废、胆小鬼、笨蛋等。

事实上,这种“恨铁不成钢”的教育方式,不但不能改变什么,还会增加孩子的负面心理,使孩子变得逆反或是破罐子破摔。

面对这种情况,家长不妨换一种方式,使用温软的语言,让孩子的心慢慢融化。

变成“会说话”的父母

教育专家尹建莉说过:“面对一个孩子,成年人至大的文明所在就是要站在儿童的角度,努力的理解孩子的所作所为,以孩子乐意接受的方式对孩子的成长进行引导。父母必须要把孩子当做一个“人”来平等对待,而不是当做一个“弱小的人”来征服。”

1、将命令转化为请求

日常生活中,家长难免会遇到孩子不配合的情况,于是一些脾气暴躁的人就会大发雷霆,开始口无遮拦地斥责、辱骂孩子。一阵暴风骤雨后,家长倒是痛快了,但孩子的心却变得冰凉冰凉的。

我们都知道,同样的一句话,使用不同的语气或表达方式,收到的效果也会截然不同。比如,当你打扫卫生时,发现地上脏东西扫不起来,如果你面无表情地对孩子说:“快点,去茶几上把纸巾拿过来,我急着用!”孩子很可能就会拒绝。

2、将否定转化为肯定

不少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喜欢用否定句,比如“你办不到”“你不能这样做”“你不行”等。结果家长越是否定,还是越是差劲。

其实父母完全可以把否定句变成肯定句,比如“相信你能办到”“你能行”“我希望你这样做”等。否定带给孩子的是负能量,而肯定带给孩子的是正能量。因此,在与孩子沟通时,家长应该多使用肯定句,少使用否定句。

3、将指责转化为鼓励

通常情况下,每个人都喜欢听顺耳的话,而厌恶批评的话,孩子也是如此。具体来说,家长不要抓住孩子的短处不放,而应该多表扬孩子的优点。

比如,孩子画的画很差,不仅画得乱七八糟,还画得家里到处都是。这时候父母如果一味指责孩子的错误,不仅起不到教育的作用,反而会让孩子对画画越来越没有信心。

但如果你抓住其中某个不乱的画面进行表扬,再委婉地指出其中的错误,也许孩子就会慢慢克服存在的问题。

儿童作家郑渊洁曾说:“一个好的教育者,应该用50种教育方式去教育一个孩子,而不是用一种教育方式去教育50个孩子。”

4、将责骂转化为“爱语”

有时因为自己压抑的情绪,无敌释放而转移到孩子的身上,可父母并不知道孩子是可以和我们一起并肩作战,共同承担责任的人。

如果你心情不好,不妨和孩子说:”给妈妈一点时间,妈妈现在心情不太好“。等到自己心情好了再与孩子进行交流,切记不要将自己的坏脾气发泄到孩子身上!多给孩子和自己一些时间。

扫一扫,下载App端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