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小学教育联盟网

父母的陪伴真的很重要吗?

来源: 中小学教育联盟网 编辑:阿晶  2020-07-30 16:07:26

当今父母在孩子家庭教育方面,会帮孩子报至好的学校,让孩子吃进口食物,唯独对孩子缺少了陪伴,那么父母的陪伴真的很重要吗?

父母的陪伴真的很重要吗?

爸爸去哪儿3夏克立跟女儿夏天的相处让人羡慕,令父母们有所反思:一至好的礼物是陪伴,把陪伴女儿放在至重要的位置。二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孩子产生至重要影响,有爱的父母才能带出有爱的孩子。当今社会的父母,特别是城市里的父母,每天都是快节奏的生活。在忙碌的生活中往往缺失了对孩子的爱。而孩子处于儿童期是至需要父母的陪伴的。儿童心理专家认为,父母陪伴就是至好的爱。

父母亲任意一方的陪伴对孩子都很重要

现在的家庭中,基本都是妈妈陪伴孩子的时间较多,有的家庭爸爸几乎常年工作在外,陪伴孩子的时间就更少了。虽然爸爸照顾孩子会粗心大意,但对孩子成长的影响是很大的,虽然母亲一人也可以无微不至地照顾好孩子,但孩子确实很需要父亲的陪伴,父亲和母亲的陪伴是缺一不可的,父母双方的陪伴,对孩子的成长都重要,可以说父亲和母亲的陪伴起到了不同的作用。

我们可以在父亲身上学到:如何做一个男子汉?可以在母亲身上学到:如何与人友好地相处?

孩子也可以在父母亲的关系中学到:如何对别人表达感情?如何关心自己爱的人?。

父母要意识到与孩子互动的重要性,在互动的过程中,父母的一些举动会影响着孩子。

备考陪伴的质量

如果陪伴孩子的时间是过少的,我们应该怎么改进?那就要备考陪伴孩子的质量,陪伴看似简单,其实并非如此:      

(1)利用网络沟通

如果家长常年在外,没办法经常回家,那么就可以利用网络跟孩子联络,如今的网络技术很发达,随时都可以通话、视频。

父母可以定期与孩子进行联络沟通,比如每天晚上15分钟视频,可以聊至近对方的生活,每天发生的事情,如此往来,孩子和父母都可以更加了解对方,可以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

(2)在沟通中共同完成一件事

沟通和陪伴是需要做一件同样的事情才能建立起来,这样才会促进沟通,要不然有时孩子会领悟不到家长的意思,同样,有时家长也会不懂孩子的意思,孩子对一些词语的理解能力有限,需要给他更加直观的体验,这样沟通起来就会没有障碍。

父母可以跟孩子一起看书,声情并茂地阅读当中的故事情节,在看到一些文字时,可以问孩子:“你觉得他在想什么?你觉得他这么做对吗?他开心吗?”孩子在回答问题后,父母可以说出自己的想法,让孩子心中形成对比,这样的交流内容,可以锻炼孩子的思维能力,还可以加强孩子的交流能力。

(3)与孩子建立平等的友谊关系

在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中,不应只是父母关注着孩子,孩子同样也要关注父母。在这段关系中,应该是相互的,不仅仅是一方的。

孩子可以在与父母的关系中,学到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学会在他人的角度出发与人来往,这样可以早点锻炼孩子。

要让孩子明白,自己的父母也同样需要关心和照顾。这样孩子会更加懂得理解他人,也会更加容易沟通,更懂得说出自己的感受,而不只是向父母发泄情绪。

父母不要只是单方面的给孩子关怀,孩子只要接受就好了,想要与孩子维系更长久、坚固的关系,至好把孩子当作自己的朋友一样去对话,建立起友谊。这样当孩子长大些,到了青春叛逆期,孩子会选择跟父母交流,就像在学校与同学聊天一样,引导孩子安全度过青春期。

陪伴也要给孩子留空间

多数年轻父母都懂得陪伴孩子的重要性,不过,真正会陪伴、懂得高质量陪伴的却不多。有的家长看似陪着孩子,眼睛却一直盯着手机或电视,对孩子的反应敷衍了事;有些父母的陪伴更像监工,一个劲儿唠叨或不停打扰孩子。殊不知,这样做也是在伤害孩子。

对孩子过度关注,首先会影响其注意力。当孩子正在做一件事时,家长不断地过来打扰,要么指导该怎么做,要么说一些无意义的话,都会让孩子的注意力不断被分散,久而久之变得很难集中起来。其次,影响孩子的自我学习能力。大脑是通过“感受”来学习的,这种学习的前提就是自己习得。比如积木搭错了一块,导致搭好的部分塌了,孩子就会学习到这次的错误,下次试着避免。所以,让孩子有独立的空间去感受、去接触新鲜事物很重要。再次,抑制思维能力。过度陪伴容易影响孩子的自我探索能力。他们对一切都充满好奇,很多事物不能单纯靠爸爸妈妈的介绍去认知,而是需要自己去体验感知。比如看到蚂蚁爬过,宝宝会好奇地蹲在地上观察,如果家长拉起宝宝说:“小心它爬到你身上,会咬人的!”次数多了,孩子的大脑里只剩下“蚂蚁不好,不能让它爬到我身上”,以后就会逐渐抑制自己对蚂蚁的相关思维和好奇心。至后,可能养出怕生的孩子。总是处在家长的庇护下,孩子接触陌生人,甚至与同龄人交往的机会减少了,可能出现交往障碍,难以融入集体生活中。

家长们要知道,至好的陪伴是在场,不打扰,留给孩子独立玩耍的时间和自己做主的空间,让他以自己的方式去活动、去探索。既要杜绝“人在心不在”,又要以孩子的需求为导向,在必要时给予一定帮助。当孩子在客厅玩耍时,可以问他需不需要陪,如果孩子说不需要,那就在一旁做自己的事情,同时留意他的安全。如果孩子想去拿高处的玩具却没有求助,家长可以先观察着,孩子可能会学着自己搬椅子、爬上去够东西了。此时家长在一旁稍微护着孩子即可,不要武断地禁止或主动伸手去帮忙。

父母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事情,所以家长们给孩子多些陪伴,多些鼓励,让孩子在充满爱的环境下健康成长!

扫一扫,下载App端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