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小学教育联盟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国家基础教育网络扶贫扶智暨大规模推广“双师教学”视频调研会举行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编辑:凤舞  2021-02-04 16:11:30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12月19日讯(记者 柯进 实习生 朱恩民)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主办,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国家级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承办的国家基础教育网络扶贫扶智暨大规模推广“双师教学”调研会,今天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北京、成都两地同时举行。

中国教育新闻网—国家基础教育网络扶贫扶智暨大规模推广“双师教学”视频调研会举行

会议由成都七中、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人大附中联合学校总校、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协办,调研会主会场设在国务院参事室,连线分会场设在成都七中。会议通过对人大附中与四川、广西、内蒙古、新疆、河南等5个省区教育帮扶对象“双师教学”开展情况,成都七中东方闻道网校以“全日制远程直播教学”方式实现与四川省薄弱学校“异地同堂携手成长”效果的线上集中调研,总结网络教育扶贫与“双师教学”成熟的经验做法,抓准堵点和痛点,创新思路,提出破解难题的有效办法,为大规模推广“双师教学”模式提供指导意见建议,为进一步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建言献策。

与会专家指出,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比较突出,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首提“发挥在线教育优势”,明确了在线教育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与会专家建议,在巩固拓展网络教育扶贫成果上持续发力,进一步推进国家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现教育现代化。

据悉,由教育部支持、人大附中于2005年发起的“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和“双师教学”项目,目前已辐射到全国31个省市区的5949所学校,免费使用平台资源的教师和学生已达到111万余人,共享的优质中小学教育资源6万余课时,为教育资源的均衡共享开拓出一条无限延伸的绿色通道,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由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会长刘彭芝牵头负责的调研课题组,将跟踪调研基础教育网络扶贫扶智的情况及效果,深入研究大规模推广“双师教学”的政策机制。


扫一扫,下载App端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