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小学教育联盟网

国务院参事、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引领和担当才是完整和真实的人大附中

来源: 中国教育报   2013-03-15 08:53:30

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

国务院参事、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

引领和担当才是完整和真实的人大附中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高明而道中庸”,这两句是著名哲学家冯友兰先生从几千年中国哲学史上提炼出来的。在冯友兰看来,这两句话至能体现中国文化精神。我从事教育工作40多年,担任人大附中校长十几年,思考来、思考去,至能准确表达我深切感受的,也正是这两句话。人大附中能有这十几年的又好又快发展,从一定程度上讲,就是因为对这两句话有所领悟并认真践行的结果。

人大附中的办学思想和办学实践可以用24个字来概括:中国情怀、世界视野、有因有革、返本开新、追求卓越、勇于担当。

按照“中国情怀、世界视野”的旨趣,我们努力创办国内领先、国际的学校;遵循“有因有革、返本开新”的思路,我们在教学内容、形式、管理上大胆探索,有继承,有创新,初步形成了一整套有中国特色、有时代气息、有面向未来发展空间的教学体系;沿着“追求卓越、勇于担当”的路径,我们以高度的责任感、饱满的热情、切实的措施,帮扶薄弱学校共同进步,为推动中国基础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在当代中国办教育,必须积吸收借鉴发达国家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方法,但这种吸收借鉴,不是照搬,更不是西化,而是消化吸收后的自我充实和完善。作为当代中国的教育工作者,我们既不能妄自尊大,也不能妄自菲薄。要学习人家好的东西,自己也要有好东西让人家学习。要通过“洋为中用”,至终形成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的中国教育,这才是真正的教育自觉、教育自信、教育自强。教育无国界,但教育家有祖国。这些问题,教育工作者要思考,要自问。中国的教育工作者,必须扎根于中国大地,做到心里有中国情怀,身上有中国印记,坚持以我为主,把中国情怀与世界视野结合起来。

与中外关系相比,科学处理古今关系是个更长久的话题。在中国这样的文明古国,做任何事,首先要面对的就是古今关系,发展教育事业更是如此。

中国素以崇文重教著称,从来都不乏开天辟地、顶天立地的伟大教育家。作为一名当代中国的教育工作者,要把优良传统继承好,还要根据国情世情的变化,有所创新发展。人大附中这些年的教育实践,就是科学处理古与今的关系,围绕继承与发展的有机结合做文章,在“有因有革、返本开新”中追随前贤、立足现实、面向未来;就是科学处理中与外的关系,围绕中体与西用做文章,在“中国情怀、世界视野”中打通中国与世界的关隘。在今日中国,评价一种教育思想好不好、一种教育实践好不好,一个基本标准就是看它能不能把历史、现实与未来贯通起来,把中国与世界贯通起来。人大附中这十几年,一直在积探索,争取走出一条熔铸古今中外、综合创新、别开生面的成功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感召和激励着全体中华儿女。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是“中国梦”的怀想者和实践者。

“中国梦”是伟大的理想。伟大的理想感召和激励我们追求卓越、勇于担当的行动。人大附中人怀想和实践“中国梦”,就是要以“中国情怀、世界视野”,用“有因有革、返本开新”,通过“追求卓越、勇于担当”,创办“国内领先、国际”的中学,帮扶更多薄弱中学,为中国教育事业争光,为促进基础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尽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人才。

实现中国教育的伟大复兴,需要中国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这就需要一批引领者、示范者、帮扶者。面对全球性教育竞争,中国迫切需要建设一批世界大学,也迫切需要建设一批世界中学,然后通过排头兵的示范引领,先进者的帮扶带动,促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和整体水平提高。人大附中已经、正在和将来还要做的事情,概括起来就是:一方面努力把自己办成“国内领先、国际”的中学,成为展示中国素质教育成就的窗口;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辐射效应,通过电子网络平台,让全国各地中学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同时派出干部和教师,到北京城乡的薄弱中学,到河南、贵州、宁夏、甘肃等贫困地区的中学联合办学。

办好人大附中,是一种引领;帮扶薄弱学校,是一种担当。引领和担当,才是人大附中工作的一体两翼,才是完整而真实的人大附中。也正是在引领和担当的过程中,人大附中认真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努力成就一所中学的至大价值。

扫一扫,下载App端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