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小学教育联盟网

情系两岸 与阅读同行——台湾省高雄市国民教育督导团与我校语文组深入交流

来源: 人大附中   2013-03-04 16:59:12

2013年2月27日一早,台湾省高雄市国民教育督导团同人大附中语文组的交流活动正式拉开帷幕。虽然只有短短的半天时间,但校级精品课展示及课后双方师生的交流座谈却有条不紊,气氛热烈,给双方留下了温馨而深刻的印象。

早上八点半,高中楼第一阶梯教室弥漫着浓烈的书香气息,特级教师于树泉老师正带领初三16 班的学生沉浸在阅读经典名著的珠玉文字之间,这就是《寒假读书心得交流》课程现场。在座听课的有20多位台湾督导团的老师,还有来自本部以及几个分校的语文老师。课上,于老师深厚的学养、精妙的点评、从容的仪态令在场的师生啧啧称叹,同时,学生们的锦绣文字与精彩发言也令大家深切感受到经典浸润下的少年情怀。课后,督导团的部分成员与于老师合影留念。

台湾省高雄市国民教育督导团听课现场

台湾省高雄市国民教育督导团听课现场

语文特级教师于树泉授课

我校语文特级教师于树泉授课

在两年多早培实验班的教学实践中,于老师引领学生们阅读了包括《四世同堂》《红岩》《狼图腾》《飘》《简·爱》《静静的顿河》等古今中外的20余本文学名著,并完成了人均2万字的读书报告。这些读书报告中的精品结集为《走进名著——人大附中学生这样读书》一书,即将由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于老师的名著阅读课体现出人大附中建设书香校园的阶段性成果,也是语文组所倡导的构建立体人文环境、全面备考语文素养的积践行者。

上午十点,在语文教研组长王艳老师的主持下,台湾国民教育督导团和人大附中校领导、语文组的部分师生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座谈。首先,翟小宁校长代表学校对台湾督导团的来访致以热烈欢迎,并表示,希望能够更多地进行交流合作,以彼此促进,共同推进国民阅读。

翟小宁校长致辞

翟小宁校长致辞

随后,台湾高雄市教育局的郭人瑞督学介绍了督导团的主要成员。座谈会的前半部分,督导团作了“至爱阅读,就在高雄”的主题发言,介绍了高雄市备考国中学生阅读力计划,国中组的向校长及国小组的李校长分别介绍了初中与小学阶段推进阅读的主要做法;后半部分,我校语文组吴凌老师、刘成章老师及佟世祥老师分别就如何在年级开展名著阅读、阅读教学中如何定篇以及如何深化单篇课文的教学进行了主题发言。

随着交流的深入,双方都发现在虽然相隔两岸,但在阅读的理念以及做法等很多方面不谋而合。如不局限于单篇的阅读教学而积推进读整本书的名著阅读、设计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学生阅读等。

座谈会在轻松、祥和的气氛中渐进尾声。督导团的召集人孙剑秋教授热情邀请人大附中语文组今年6月赴台湾参加海峡两岸在台湾地区举行的同课异构活动,王艳老师也邀请来访的台湾国文教师参加语文组“构建中学生的文化地图”的市级课题,希望两岸语文教师能共同致力于学生读书活动的开展,并能携手文化行。会后,双方互赠了小礼品并合影留念。

合影

合影

海峡两岸,一衣带水,血脉相连,文化同根。愿这样的交流能继续下去,愿文化与语言的纽带将两岸紧紧相连。

扫一扫,下载App端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