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小学教育联盟网

创新交流 共创双赢 首届京台创新教育论坛开幕(图)

来源: 中国台湾网   2012-11-30 09:15:21

11月22日下午,第十五届京台科技论坛“首届京台创新教育论坛”在北京国贸饭店举行。本次论坛以“创新交流,共创双赢”主题。来自北京、台湾的多家知名教育专家济济一堂,共同深入探讨创新教育议题,共享两岸创新教育的经验、探索和智慧。

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杜德平致辞。

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杜德平致辞。(中国台湾网 李瑞艳 摄)

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杜德平,国务院参事、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台湾木铎学社理事长、财团法人幼儿教育基金会董事长陈汉强,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杨春茂等参加本次论坛。论坛由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建华主持。

杜德平在致辞中表示,京台教育交流十分密切,此次论坛汇聚两岸教育领域一线精英,以创新教育为核心展开深入探讨,共享创新教育的经验与成果,是两岸加深理解,深化合作的一次成功实践,有利于促进两岸的和平发展。希望两岸教育专家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创造出中华民族教育的美好明天。

刘彭芝在论坛上致辞,并以《人大附中培养学生21世纪技能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做了主旨发言。刘彭芝首先提纲挈领介绍了学生在21世纪应具备的技能:学习与创新技能,信息、数字素养技能以及生活与职业技能,在理念与操作上,突出爱与尊重、发现与培养、创新与发展,并用一系列丰富生动的案例,全面展示了人大附中在创新教育的实践与成果。

陈汉强以《台湾创新教育的成果》为题,阐释了创新与创造力的意义,并详细介绍了2011年以来台湾的国际竞争力、国际发明奖和国际竞赛奖的情况。陈汉强对台湾创新教育成果的介绍让与会者震撼,大家深刻体会到台湾创新教育“融合中西、勇于探索”的特质。

杨春茂致辞并做了《纲要与创新教育》的报告,他从国家政策的角度,深入分析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创新教育的相关内容,他认为创新教育是未来国家教育改革发展中至重要的内容之一。

台湾建国中学主任王曼娜、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台北一女中主任李佩明、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窦桂梅、台湾新竹科学园区硅谷实验高中校长温贵琳分别以《台北市创造力教育推动状况》、《尊重个性,营造氛围,为杰出人才成长奠基》、《绿园新猷·创思未来》、《从课程建设谈创新教育》、《创意的课程设计》为题做了报告,他们从理念创新、课程创新等不同角度分别展示各校在创新教育方面所做的尝试与努力,以及取得的丰硕成绩。

论坛上,北京中芯国际双语学校副校长周宪明做了《创新教育决定未来》的报告,深入分析了京台创新教育发展存在的挑战,并为两岸创新教育的共同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合作方式。

论坛气氛热烈,与会嘉宾互动交流,畅谈创新教育心得,共享创新教育经验。他们认为此次论坛为京台两地教育一线工作者提供了互相了解、深入交流的机会,大家有共同的教育追求,他们为彼此所作的思考、探索、成果深深感动,他们希望进一步加强京台两地教育合作,共创民族教育新图景。

本次论坛是由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主办,台湾木铎学社、北京海峡之窗经济文化交流中心协办,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协助支持。

国务院参事、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致辞并作主旨发言

国务院参事、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致辞并作主旨发言。(中国台湾网 李瑞艳 摄)

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建华主持论坛。

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建华主持论坛。(中国台湾网 李瑞艳 摄)

台湾木铎学社理事长、财团法人幼儿教育基金会董事长陈汉强致辞并作主旨发言。

台湾木铎学社理事长、财团法人幼儿教育基金会董事长陈汉强致辞并作主旨发言。(中国台湾网 李瑞艳 摄)

与会嘉宾发言

与会嘉宾发言。(中国台湾网 李瑞艳 摄)

与会台湾嘉宾发言

与会台湾嘉宾发言。(中国台湾网 李瑞艳 摄)

部分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部分与会嘉宾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李瑞艳 摄)

扫一扫,下载App端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