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小学教育联盟网

托起未来的教育家 人大附中联合总校培养基地2018年度培养总结

来源: 中小学教育联盟网 编辑:阿晶  2020-08-13 10:45:14

一、基地培养综述

2018年5月,教育部校长国培计划——卓越校长领航工程第二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启动。人大附中联合总校在前3年培养实践的基础上,为了更好地将教育家引领、优质名校示范与教育理论水平备考深度融合,人大附中联合总校与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联合承担第二期名校长领航培养项目。通过竞标,从全国30多个基地中成功胜出,成为全国13个校长培养基地中唯一一所中学基地。刘彭芝校长作为基地主持人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人大附中教育学院吴晓求,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作为首席理论导师,组织了全国30多位知名院士、教授、校长等教育专家作为导师团队,从2018年起至2021年,承担全国8个省市的8位名校长的培训任务。

二、精心设计培养方案

基地融合了人大附中联合总校丰富的办学实践经验,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理论资源,确立了以“培养教育家型的卓越校长、备考教育思想和创新能力、扩大教育思想辐射引领、促进教育帮扶实现领航成效”为培养目标。“学校发展与校长自身发展有机结合、培养工作与基地校工作有机结合、培养工作与学员校特色发展相结合、自身发展与示范引领有机结合”的四结合培养理念,以及“理念导师与实践导师相结合的双导师制培养、示范引领与办学诊断相结合培养、学员互助与实践基地深度学习相结合培养、国家级学术平台——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助力”的培养策略。

在此基础上,基地设计了8大课程模块:

1、个性化培养方案生成模块

为实现培训个性化,做到培训方案量身定制,基地将调研先行,问题入手,组建导师团队赴学员校进行深入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校长汇报及当地教育行政部门领导评价、访谈中层干部和教师代表、听评优质课以及进行全体教职工问卷调查等形式,对学员校进行了系统的考察和了解。进而导师团根据调研情况与学员一起共同生成个性化培养方案,为学员发展导航。

2、教育理论课程模块

每位学员配备一位理论导师,理论导师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4大名校教育学院资深教授,由理论导师负责学员教育理论的学习,学员也可深入4大名校进行深度学习,理论学习内容包括教育、心理与管理学基本理论的前沿成果、课程改革中热点与难点理论解析、教育与管理名著经典选读、教育管理典型案例分析、管理科学前沿理论等,理论课程不少于100学时。

3、实践课程模块

跟岗学习、教育教学和管理实践问题解决类课程。基地将为每位学员配备2位实践导师,人大附中联合总校有各类型成员校20多所,在美国也办了一所国际学校,有丰富的实践基地与课程资源,同时,人大附中联合总校还培养了众多校长,实践课程由实践导师根据学员个性化培养需求和总体培养计划设计安排。

4、科研课题研究课程模块

包括课题研究、案例研究、实践反思、思想凝练、论文撰写等课程。由理论导师与实践导师共同负责,根据每位学员的情况,开展个性化的科研课题研究,帮助学员申报国家级或省市级科研课题,并由学术期刊《创新人才教育》提供科研服务与成果发布。

5、基地专题课程模块

课程将以当代教育家刘彭芝校长的引领下,设计包括人大附中十大创新,人大附中联合总校集团化办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教育均衡发展,中外课程比较研究,STEAM课程研究,足球后备人才培养,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教学管理,教师培养等在内的教育前沿专题学习与研究,学员将在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或其它国家级高端平台上通过导师讲坛、专家报告、参与实践等方式进行集中学习,深度研究。

6、分享展示课程模块

充分利用两个国家一级学会平台——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创新方法研究会,让校长学员走上国家级平台,在全国的教育大舞台上展示其办学实践经验与教育思想,通过分享、交流、展示促进其个人快速成长。首届领航班人大附中培养基地6名学员已成功当选创新人才教育研会第二届理事会副会长。

7、同伴互学、办学诊断课程模块

基地主持人、首席专家刘彭芝校长将会亲自率领人大附中基地导师团队及全体学员赴学员校考察调研,在导师带领下,学员间互相学习,为学员校把脉诊断,备考学员校长们的办学实践能力。

8、校长工作室建设课程模块

基地主持人、首席专家刘彭芝校长有丰富的校长教师培养经验,导师团将在各学员校考察调研过程中,深入指导各位学员校长工作室的工作,促进工作室的建设与发展,为学员进行教育思想的领航与辐射奠定基础。各位校长也可将自己组建的校长工作室成员引入国家级教育研究会平台,在更广阔的平台上,促进区域教育发展。

三、培养进行时

1、师生见面,破冰之旅

2018年5月8日,基地导师与学员首次见面,基地主持人刘彭芝带领人大附中联合总校导师团队与8位学员座谈,刘彭芝校长详细介绍了基地的培养方案,各位校长学员对各自的学校进行了深度的介绍,双方就培养的具体细节进行深入的沟通。这次会面为开展培养活动奠定的坚实的基础。

托起未来的教育家 人大附中联合总校培养基地2018年度培养总结

2、下校调研,深度指导

2018年7月6日—9日,教育部“校长国培计划”━━第二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人大附中联合学校总校、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培养基地首次集中培训在西安市铁一中学举行。基地主持人、首席专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人大附中联合学校总校校长刘彭芝校长,率领基地部分导师团队、研习助理以及来自8个省市的8位学员等4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中小学校园长培训专家工作组执行秘书长、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调研员黄贵珍处长应邀参加此次活动。

托起未来的教育家 人大附中联合总校培养基地2018年度培养总结

2018年11朋26日—27日,基地主持人率领导师团队15人赴学员校郑州四中调研指导。

托起未来的教育家 人大附中联合总校培养基地2018年度培养总结

两次调研主要分为四大模块:1、开班仪式;2、导师讲坛:基地主持人、首席专家刘彭芝校长学术报告及理论导师报告;3、学员校调研:深入学校,通过听课、校长汇报、干部、教师、学生座谈会等形式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进行考察学习;4、集中研讨:将就各学员个性化培养方案、教育思想凝炼方案、拟开展科研课题等内容进行集中研讨。

3、集中培训,全面备考

2018年11月4日,根据校长国培计划的培养目标要求——学员要在区域内辐射优质教育资源,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人大附中联合总校培养基地召集8位学员就此命题进行集中培训,培训主题为:集团化办学——名校优质教育辐射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此次培训通过人大附中联合总校近16年来的教育帮扶,以教育帮扶案例、理论提炼、专家指导等方式,对学员如何进行区域内教育帮扶进行了深入的指导。

托起未来的教育家 人大附中联合总校培养基地2018年度培养总结

2019年1月15日至17日,“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校长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人大附中联合总校培养基地培训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学校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是“拔尖创新人才的发现与培养”,旨在深入学习贯彻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背景下,进一步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同时,通过案例分享,深入探讨拔尖创新人才的发现以及培养的规律、方法与路径。

此次培训,人大附中联合总校培养基地联合了齐鲁师范学院基地、河南师大基地共同进行,共有14名领航班学校及50多位校长工作室成员共同参与了培训。

托起未来的教育家 人大附中联合总校培养基地2018年度培养总结

基地导师刘彭芝以《拔尖创新人才的发现与培养》做了主题报告。培训特别邀请了国务院参事、创新方法研究会理事长、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科技部政策司司长贺德方,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等科技创新领域的相关专家及教育专家,深入分析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前沿动态、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动态、策略,开拓与会校长们的视野,引发校长们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深入思考。同时,会议还邀请了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副处长杨秋波、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院校合作处副处长侯春旭分别做了题为《仰望星空 砥砺十年——“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施进展》《国家英才计划介绍》的报告,两位专家分别就教育部拔尖计划项目及中国科协的英才计划项目相关情况做了详细的说明,为校长们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供平台与通道。

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研究方面,培训针对阅读、音乐教育、科技创新、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实践案例等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具体方面开展了研讨。人大附中语文特级教师于树泉多年来在一线开展阅读教学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他以《读书比什么都重要》为题作了报告,深刻揭示了阅读对拔尖创新人才发展的作用。儿童音乐教育专家、“深度音乐教育模式”创立者罗卫华,汉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张浩鹏分别从音乐、科技两方面展示音乐与科技教育对人才培养的价值。依文企业集团董事长夏华以《中国智慧与创新之路》向与会校长介绍了她的创新、创业的艰辛历程,引发校长们对创新人才的内在成长规律的思考。北航实验学校校长吴鹏程介绍了中学如何与大学联动培养创新人才,同时,北航实验学校全面开放学校特色航天实验室,展示学校创新人才培养的方法。

四、培养成果

通过半年的培养,8位校长在人大附中联合总校培养基地的培养下快速成长,各位校长根据制定的个性化培养方法,在教育思想和理念、办学实践能力、学校管理、教育理论水平、教育视野等方面得到了明显备考。

扫一扫,下载App端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