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小学教育联盟网

什么是“活教育”?

来源: 中小学教育联盟网 编辑:小岩  2020-07-29 15:53:15

读书不能脱节,现当今,有许多只会学习的书呆子,有许多学习很好却品行很差、不孝顺的人,只有智力却没有其他方面品德的修养、审美的提高。这样的教育,到底好不好?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按照《教育法》的规定,我国现阶段的教育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古有子以四教:“文、行、忠、信”,其基本含义为教育一个人要从诗书礼乐、社会实践、忠诚守信、思想情操等四个方面去执行,这跟陈鹤琴提出的“活教育”非常像。

那么什么是“活教育”?“活教育”的目的方法又是什么呢?

一、什么是“活教育”?

陈鹤琴认为“要了解儿童心理,认识儿童,才能谈到教育儿童,这是‘活的教育’,而不是死的教育“。简单的说,活的教育就是“不是死的教育”。书本主义的教育就是死的教育。我们要活的教育,教材是活的,方法是活的,课本也是活的。我们一起为孩子谋福利。尽量利用孩子的手、脑、口、耳、眼睛,打破只用耳朵听,眼睛看,而不用口说话,用脑子想事的教育。 

二、“活教育”目的论。

“活教育”的目的是做人,做中国人,做现代中国人。陈鹤琴认为,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如何“做人”。他强调了从小塑造儿童良好的品德、健全的人格的重要性。

三、“活教育”的课程设计。

反对传统教材中的“书本中心”的思想。倡导一种大自然、大社会都是活教材的课程论。“活教育”的课程打破以学科组织的传统模式,而改成活动中心的和活动单元的形式,具体包括五方面的活动,即健康活动、社会活动、艺术活动、科学活动和语文活动,称为“五指活动课程”。

遵循陈鹤琴“活教育”理论开展课程,我们应该遵循:

1.促进孩子身心和谐发展。

素质教育提出对孩子进行身心各方面素质的全面培养,而陈鹤琴先生也对孩子的全面培养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他说:“对于孩子,做父母、做教师的责任,便是教导他们,使之成为健康活泼、有丰富知识、有政治觉悟和良好体魄的孩子,现代中国人。”由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 培养一个孩子,不应该是单独一方面的,应该从综合角度去影响,促进孩子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重视个体差异。

有的孩子爱动脑,有的孩子组织能力强,有的孩子思维强,教师要重视孩子个体差异,尊重孩子的差异。不要一味的把每个孩子都变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3.“活教育”才能使孩子活接受教育。

应采用灵活多样的教育教学手段,可采取的教育教学手段有:多媒体教学、情景教学法、讨论法、案例教学法等等。使孩子不觉得乏味。

四、“活教育”方法论。

“活教育”的方法就是“做中教、做中学、做中求进步”。在他看来,“做”是孩子学习的基础。只有让孩子深刻的“做”过、实践过孩子的印象才会比较深刻,否则单独听老师讲自己笑话是很难达到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的。

新的时代在进步,教育教学的方法也变得多种多样,教师家长要注意发现有趣的教育教学方法,和孩子一起学习,才会使教育目的得以实现,才会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扫一扫,下载App端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