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小学教育联盟网

歙县聚焦“三训三问”扎实开展师训需求调研

来源: 歙县教育局 编辑:阿晶  2021-06-01 17:39:51

调研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为更好了解“十三五”教师培训现状,整体规划“十四五”教师培训项目,提高教师培训的针靶向性和实效性,日前,歙县教师进修学校面向全县中小学及幼儿园,聚焦“三训三问”,采取“线上问卷+择校座谈+结果运用”形式扎实开展2021年师训需求专项调研,受到基层学校教师的欢迎和好评。

歙县聚焦“三训三问”扎实开展师训需求调研

聚焦“参好训”,发问卷问需于师。精心设置《2021年歙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训前需求调查问卷(教师)》和《歙县2021年国培计划训前调研调查问卷(学校)》,涵盖学科培训需求、班级管理困惑、骨干教师培养、远程培训课程满意度与信息技术2.0应用能力备考等17项指标。从调查结果看,一线教师至希望在双休日或暑假参加集中培训,时间以不超过5天为宜,至受欢迎的是听课评课、研课磨课、范例剖析、外出考察、送教下乡、跟岗研修等“老师带教”,而不是空洞无趣的“理论轰炸”。调研收到1000余份有效问卷,为今后教师培训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聚焦“派好训”,开座谈问计于校。组成两个调研小组,深入新安中学、富堨中心学校、霞坑中心学校、深渡中心学校、璜田中心学校等5所具有代表性的学校,与68名校长、分管师训副校长、负责校本培训的教务主任及学科骨干教师代表座谈交流,达成共识性建议20余条。走访中发现,乡村学校教师身兼多职、老龄化严重,教学点和幼教点教师多为包班,导致工学矛盾突出。希望培训向幼儿、音美体、劳动、科学等紧缺学科教师和新任中层干部倾斜,加强道法、语文、历史三科统编教材培训力度,扩大城乡片区校际间教研交流,强化老师团队辐射带动作用。建议校本培训验收采取片区集中、学校互查和评优督劣的方式,将验收等级纳入教师个人绩效考核,推进教师培训提质增效。

聚焦“施好训”,纳灼见问效于训。调研结束后,歙县教师进修学校立即梳理各校需求清单,结合当前师情、校情和县情,通盘统筹《2021年国培项目设置及派训人员明细表》,坚决按照“推自主、强骨干带动,重帮扶、抓精准施训”培训思路,重点在课堂教学、课题研究、班校管理、信息技术应用等四大领域发力构建专家指导、骨干带动、教师选学、团队互助的城乡研修共同体,开启“智能+教师培训”新时代,努力实现“精准化培训、精细化管理、精英型备考”,全力助推歙县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

广询深访谋良策,汇言聚智促师训。此次师训需求调研是歙县教师进修学校结合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一次“我为群众办实事”生动实践,旨在进一步摸清教师所需所盼所急,找准制约学校发展的短板,为精准实施2021年度“国培”“县培”项目提供科学决策依据,确保“十四五”(2021-2025年)教师培训开好局、起好步。

扫一扫,下载App端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