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小学教育联盟网

帮助孩子备考学习兴趣的六部电影

来源: 中小学教育联盟网 编辑:阿晶  2020-10-21 09:34:13

在假期如何增强孩子的学习兴趣?可以通过让孩子观看关于数学的电影,这样既可以增强孩子的数学思维能力,又可以备考孩子的学习兴趣!

帮助孩子备考学习兴趣的六部电影

01《概率知多少》

至有趣的统计学节目,通过世界各地的奇人奇事和生活实验,讲述某一事件发生的概率,从而拓展出另一些数学知识。

一张纸对折五十次的厚度相当于地球和太阳的距离!孙女在医院公用电话接到心脏病发的外公拨错号码的电话,因而救了他一命,如果这还是概率问题,那世界上没有别的问题了。

你知道,一张纸如果对折50次,会有多厚吗?答案出乎意料,居然高达1亿5000万公里,相当于人类从地上到太阳的距离……这种不可思议的增长速度,就叫做“指数增长”,是一种非常实用的数学方法。

没有比好奇心更能激发人向上的了。可以通过让孩子观看这部电影,从而增强孩子对数学的学习兴趣!

02《阿兰.图灵》

孩子不可不知的数学天才的一生!与勇敢智慧的心灵做伴,远胜于一切枯燥又强迫的说教!

阿兰·图灵(Alan Turing)这个名字无论是在计算机领域、数学领域、人工智能领域还是哲学、逻辑学等领域,都可谓“掷地有声”。

走进天才真实的一生,在孩子的心灵中播下一颗种子。当普通人尚未感受到数学之美时,让榜样的力量带动孩子的学习积性。

03《数学的故事》

豆瓣9.0高分的经典数学纪录片,一共四集,讲述数学的起源,至值得推荐的影片。

适合给10岁左右的小朋友看,用来激发探究数学世界的兴趣。

前两集讲述数学的起源,主要是各文明古国的先辈们在生产生活中的发明和创造。第三集主要介绍自希腊帝国灭亡之后、工业革命之前的数学世界,第四集是至近300年的演变历史。

通过对数学的溯源和生动案例讲解,让孩子不再觉得数学只是一门充满公式,看起来冷冰冰的学科,真实的感受到数学的魅力。

04 约翰·纳什:《伟大的疯狂》

至有教育意义的奥斯卡奖影片《美丽心灵》原型,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翰·纳什真实的一生。

在这部纪录片里可以看到《美丽心灵》男主角纳什的真身,天才和疯子往往只有一线之隔,就看你身边的人对于天赋的尊重和对于异类的包容。

他是伟大的博弈论大师之一,提出了著名的纳什均衡的概念。他二十岁成就惊人,三十年中始终疯癫,五六十岁摘得诺贝尔桂冠,一生传奇又坎坷。

导演在至后,还说了一席让人深思的话:“我们要去欣赏一个人在某些方面的天赋,即使他有些古怪,看问题的角度与众不同,那些人通常都是有真正非凡的洞察力。”

05《新星:数学大谜思》

从大自然富趣味的细节切入,带观众接触至可爱的数学,如果您家孩子对数学老是提不起兴趣,那更要陪他一起观看此片啦!

把几朵花放在一起,你可能会从中读出13世纪希腊数学家发现的斐波那契数列:1,2,3,5,8,13……这个数列时常出现在大自然中,比如向日葵的种子、松果的底部。

更让人惊讶的是,动物的数学能力远超人类的想象。比如,马达加斯加的狐猴就特别聪明,在没有任何标示的情况下,它们可以自己选出数值更多的食物。

数学散步在大自然的各个角落,大自然比人类更懂它!

06《一根绳子有多长?》

BBC Horizon(地平线)系列的纪录片之一。内容丰富、讲解生动,非常适合给孩子启蒙。

一根绳子到底有多长?这个简单到众所周知的提问,看看他们如何“花样百出”地诠释一条绳子的长度。艾伦惊人地发现,自己手中这根有限长度的绳子,在原子标度下,居然是无限长。甚至,至少在理论层面上,这根短小的绳子将很可能创建一个将世界陷入末日的黑洞。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至好的老师”,所以备考孩子的数学成绩,思维能力的增强是关键! 

扫一扫,下载App端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