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小学教育联盟网

袁贵仁:中国教育十年巨变有很多重要启示

来源: 人民日报   2012-10-22 09:24:31

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是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十年,是教育普及水平持续备考、教育改革不断深入、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的十年,是教育质量稳步提高、教育保障条件不断改善、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度明显加大的十年。新世纪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和教育规划纲要的颁布实施,开启了我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的新的历史征程。十年改革发展带来中国教育巨变,给了我们许多重要启示。

必须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这是党和国家提出并长期坚持的重大方针。要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切实保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自觉把教育改革发展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谋划,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进一步备考我国教育普及水平。要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统筹各级各类教育的发展,积发展学前教育,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加快发展继续教育,更加重视民族教育,关心和支持特殊教育。教育投入是支撑国家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资。实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比例并保持稳定增长,是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

必须把以人为本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主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真正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和改进德育,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着力培养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

必须把改革创新作为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教育事业要发展,根本靠改革。要以改革推动教育发展,以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以改革增强教育活力,进一步消除制约教育发展和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推进人才培养体制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办学体制改革、管理体制改革。要加强改革的顶层设计,通过组织实施重大项目和改革试点,积累经验,有序推进教育改革。要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鼓励各地先行先试,激发教育发展活力。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不断提高教育对外开放水平。

必须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是促进社会公平“至伟大的工具”。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努力缩小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和学校之间的差距,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权利。强化政府责任,优化资源配置,向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困难地区、薄弱学校倾斜。完善教育资助政策体系,着力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残疾儿童少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受教育机会。

必须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坚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更加注重教育内涵发展。坚持科学的教育质量观,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加强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明确各级各类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制定国家教育质量标准,形成科学的教育质量评价办法和评价指标体系。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至重要的基础工作,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着力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

回顾过去,我们备感振奋;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我们坚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有社会各界的热情关心支持,有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努力奋斗,我国教育事业一定能够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扫一扫,下载App端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