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小学教育联盟网

教育部或有意取消自主招生联盟测试

来源: 新华社   2011-10-19 09:17:28

2009年以来,“华约”、“北约”、“卓越联盟”相继成立,自主招生联盟混战的局势渐露峥嵘。名校“捆绑”进行自主招生测试,引发如潮的争议:范围太广,影响太大,俨然成了“二次高考”。记者昨天从几所名牌高校招生负责人口中获知,教育部对自主招生联盟测试的方式并不太认可,可能有意取消。目前,联盟高校都在静候消息,今年的自主招生政策预计也要推迟公布。

风声乍起

几大联盟都有解散的可能

至近,北京大学公布校长推荐制政策,清华又公布“新百年计划”,但往年名校自主招生联盟测试的政策迟迟未见出炉。

昨天,清华大学江苏招生组组长周明胜透露“内部消息”,“华约”可能搞不下去了,教育部对自主招生联盟测试的方式有意见。南京大学招办主任赵鸣也证实,“原来联盟内的高校都按兵不动,等待教育部的消息。”至于教育部为何有意取消联盟测试,他分析,高校自主招生联盟测试后,一直有争议,有人认为,这样大面积考试俨然成了“小高考”,而且会增加学生们的负担。还有的中学表示,学生们为了参加联盟测试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真正能拿到高校优惠录取条件的并不是太多,反而会影响了学生正常参加高考。

东南大学是“卓越联盟”之一,学校招办主任池业也表示,“我们也在等消息,高校还是希望联盟测试的方式能够继续下去的。教育部对联盟测试的方式确实有些看法,但估计‘一刀切’、全盘取消的可能性不是太大。我们并不希望取消联盟测试,而是在这种测试方法上进行完善。”

中学叫好

学生参加联考,太耗时间精力

2011年,高校自主招生联盟至引人注目,涉及全国拥有自主招生资格的80所高校中的34所。其中以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为代表的“华约”7校2月19日考试联合初试,北京大学等为代表的“北约”13校2月20日联合初试,东南大学等院校为代表的“卓越联盟”9校定在2月26日。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5所学校联考的时间是2月20日,与“北约”时间一样。看到几个重要联盟的时间不冲突,一些考生从江苏各地赶到南京,参加两三个联盟的初试,为了准备复习,把正在学的功课也放下不管了。因为自主招生的题目相对比较深,理科堪比竞赛题,文科又要求广的知识面。学生从2010年年底准备,要一直忙到2011年3月。

一位中学老师说,如果联盟真的解散了,他觉得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因为学生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参加了很多,但收获很少。一位取得两所高校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因为高考分不高,两个自主招生资格都白考了。也有些考生考了四五所学校的自主招生资格,都通过了,但至后高考志愿填报时,只允许填一所,其他的都是无用功。所以现在江苏很多学校都限制学生参加自主招生的报考数量,学校一般只给学生一个推荐指标,如果另外还要考,就只能自荐,通过这种方式,希望学生不要把全部精力放在自主招生上。

一位重点中学学生处主任表示,希望联盟的解散能够为学生盲目参加自主招生降温,报一两所可以,但再多就是负担。

扫一扫,下载App端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