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小学教育联盟网

上海中小学会诊“低效”“无效”作业

来源: 解放日报   2011-10-14 11:30:28

作业太多,负担过重;作业太少,影响学业。什么样的作业算“适中”?日前,静安区教育局传出消息,区教研部门会诊中小学“低效”、“无效”作业,以提高作业质量,为孩子减负增效。

课后作业是衡量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敏感指标之一。但长期以来,不少老师存在认识误区,认为熟能生巧、“做题百遍,其意自现”,因此作业多多益善。而且,各学科老师为了提高本学科成绩,“争抢”作业时间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为帮助学生减负,部分学校探索班主任统筹作业管理、学科教师互相沟通等方式,控制作业总量。静安区教育局调研发现,除了“减量”外,提高作业的“质”更应重视。局长陈宇卿提出,作业的“质”与“量”密切相关:要想使学生能够“轻负担、高质量”学习,减“量”的同时,必然要求提高作业的品质。

不过,如何衡量作业的“品质”,却是一道复杂的“运算题”。同量的作业,有些学生半小时完成,有些却要一个半小时;同样的题目,市西中学的学生正确率可达80%,而在另外一所学校仅为20%.静安区教育学院院长宋保平说:“事实上,作业的好坏,很难用单一标准来衡量。我们假定了一个直角坐标,纵轴是学习内容的难度,横轴是学生的能力”。这个“坐标”划分了四个区域:高端区域是学生做难度高的题目,低端区域是困难学生做难度低的题目,都属于有效作业。而另外两个区域,学生水平低但作业难度大“达不到”、学生水平高但作业难度低“没必要”,都属于低效能作业。“我们的目标,是减少低效能作业,让每个学生‘吃得合适’。”

为此,静安区展开了“低效”、“无效”作业的案例调研。九年级的一位老师让学生全文抄写并翻译文言文《登泰山记》,并完成有关练习题。教研员认为,课文不要求全文背诵,全文抄写也没有必要,而且完成这些作业需要2个小时,耗时太多。此类机械抄写作业属于低效作业。而高三《世界是普遍联系的》一课,有教师原先设计了一道思试题,教研员分析认为,学生回答这类问题,既不能获得新的知识,也不能锻炼思维能力,更缺乏征服难题的心理成就感。于是,任课老师改为 “你想过比尔·盖茨是你熟人的熟人吗?请找出你和盖茨之间至少需要通过几层熟人关系才能联系起来”,学生兴趣倍增,积动脑。还有一道化学训练题:托盘天平两端各放浓度和体积都相等的稀硫酸,然后左边放a克铁,右边放b克镁,a、b的关系如何时,天平仍平衡?老师们认为,此类计算实际是个虚假实验,无论对化学科学的发展、还是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都没有意义,还会影响学习兴趣。

“从各种低效无效作业例子中,我们归纳了几种倾向:一是缺乏针对性的机械重复作业;二是要求过低、缺乏思维含量的作业;三是超出学生水平、忽视认知规律的作业;四是偏离学科本质、容易产生歧义的作业。”静教院副院长曹培英介绍,接下来将对教师展开培训,让所有老师在布置作业时“多根弦”,关注作业的实际效果,编写适应不同学生水平的不同作业。

分层作业为学生减负,意味着教师工作量的成倍增加和专业水平的提高。矛盾如何解决?在静安,“团队作战”成高招。静安区各小学的数学教师集体备课、分工合作,每个单元至少提供一次三组不同层次的“菜单式”作业,同一道题目还按学生水平不同,提出不同要求。区教研室则担当起全区的“智囊团”,分别从不同生源水平的学校整合个性化的作业资源,建立供全区推广和交流的支持平台。

记者手记

减负是道开放式的“题目”

学生课业负担重,是个长期破解但无法根治的老问题。家长责怪老师布置作业多,老师责怪家长给学校的升学压力太大,学校责怪社会岗位收入差距导致追逐名校的风潮……很多人认为,只要学校教育承载着升学目标,“减负”似乎就永远是道“无解”的题目。

静安区却给出了另外的回答。这些导致学业负担的外部原因,固然一时无法改变,但学校教育仍可有所作为。把目光转向课堂,教研员、教师开始涉足以往的“作业盲区”,仔细分析作业多、作业难的症结所在,并积探索,努力改变。当然,改善作业、改变课堂并非一日之功,需要经过漫长的时间之后才见成效,但只要开始行动,就已经迈出了“求解”的第一步。因此,减负不仅可以“求解”,而且,这道开放式的“题目”,可以考验出各区县各学校的“多元”解题能力。

扫一扫,下载App端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